「自然人憑證」就是「電子身分證IC卡」,也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網路很方便。但過去政府無法在網路上為人民服務。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 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二) 在網路上傳資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因為存在著許多有惡意的駭客) 所以說,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政府服務都要求本人帶著身分證,親自到場辦理。   但是由於現在科技進步,發明了一種東西叫「憑證」。「憑證」就是你跟政府約定好的「電子簽章」跟「電子密碼」。這個電子簽章與電子密碼將會經由有智慧的IC卡自己演算出來,並且儲存在IC晶片當中。日後,用這IC卡「電子簽章」的功能,身分就可以確認,無法假冒;另外,用這IC卡「電子密碼」的功能,不管你跟政府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駭客攔截了資料也沒用,資料都被密碼鎖住了,根本就解不開。    辦理自然人憑證以後,未來你要申請什麼業務都不用再跑戶政事務所了,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E化服務,完全不用擔心個人資料外洩。預計將來會有1,500項政府業務開放上網。    政府本來就有很多基礎建設服務,但你要用的前提是先申請,才能享受到這些基礎建設所帶來的福利。比方說,你要享受用電的方便,就得先申請電表;要享受自來水的方便,就得先申請水表;要享受在網路上申辦政府業務的方便,就得先申請自然人憑證。    所以說,自然人憑證就是「電子身分證IC卡」,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

內政部自然人憑證網站http://moica.nat.gov.tw/html/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