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數位音樂檔格式的標準,WAV格式容量過大,因而使用起來很不方便。因此,一般情況下我們把它壓縮為MP3 WMA 格式。壓縮方法有無損壓縮,有損壓縮,以及混成壓縮。MPEG, JPEG就屬於混成壓縮,如果把壓縮的資料還原回去,資料其實是不一樣的。當然,人耳是無法分辨的。因此,如果把 MP3, OGG格式從壓縮的狀態還原回去的話,就會產生損失。
  然而APE壓縮格式即使還原,也能毫無損失地保留原有音質。所以,APE可以無損失高音質地壓縮和還原。當然,目前只能把音樂CD中的曲目和未壓縮的WAV檔轉換成APE格式,MP3檔還無法轉換為APE格式。事實上APE的壓縮率並不高,雖然音質保持得很好,但是壓縮後的容量也沒小多少。一個34MBWAV檔,壓縮為APE格式後,仍有17MB左右。對於一整張CD來說,壓縮省下來的容量還是可觀的。
  APE的本質,其實它是一種無損壓縮音頻格式。龐大的WAV音頻檔可以通過Monkey's Audio這個軟體壓縮為APE。很時候它被用做網路音頻檔傳輸,因為被壓縮後的APE檔容量要比WAV原始檔案小一半多,可以節約傳輸所用的時間。更重要的是,通過Monkey's Audio解壓縮還原以後得到的WAV檔可以做到與壓縮前的原始檔案完全一致。所以APE被譽為無損音頻壓縮格式Monkey''s Audio被譽為無損音頻壓縮軟體。與採用WinZip或者WinRAR這類專業資料壓縮軟體來壓縮音頻檔不同,壓縮之後的APE音頻檔是可以直接被播放的。Monkey's Audio會向Winamp中安裝一個“in_APE.dll”插件,從而使Winamp也具備播放APE檔的能力。同樣foobar2000,以及千千靜聽也能支持APE的播放。

 

APE格式相關說明

 

  一、轉換
  APE可以進行通過foobar2000Monkey's Audio,千千靜聽。其中foobar2000,可先把APE轉換成WAV再到MP3,而千千靜聽可直接轉換。
  用Monkey\'s AudioAPE轉成MP3的步驟:
  1、選擇“Decompress”,在列表中加入需要解壓的APE檔,然後點“PROCESS FILE”,就能將APE轉成WAV文件,WAV檔存放在選項中設定的“OUTPUT”目錄下。
  2、加裝MP3編碼器,如LAME編碼器,將編碼器檔直接拷貝至Monkey\'s Audio下的EXTERNAL目錄下。
  3、選擇Compress,再選擇Compression level選項中的LAME,這樣就選擇了將被壓縮的WAVE檔通過LAME編碼器壓縮成MP3了.

  二、刻錄
  APE直接用燒錄機刻成CD下載一個名為nxMyAPE.dll的插件,直接將該檔複製到刻錄軟體Neroshared\\audioplugins目錄下,Nero就能識別APE檔,從而可以直接將APE
錄成CD

  三、識別
  autoCDtest軟體可以檢測你所用的APE檔是不是有損壓縮的音頻檔轉換成的偽APE檔。

 

========================

 

APE轉MP3

http://apecueknife.sourceforge.net/zh-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