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九九七年還只有很少的網站符合我們現在定義的部落格(weblogs),這個名詞是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由Jorn Barger所定義的。在一九九八年,Infosift的編輯Jesse James Garrett開始收集類似Jorn 所定義的網站,並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將她收集的這份名單寄給Cameron Barrett,而Cameron則將這份名單發佈在他的網站Cam World上。接連著許多人競相將類似性質的網站網址寄給Cameron要求加入這份名單。而Jesees的這份名單表列了二十三個自一九九九年初的部落格網站。

這可以說是部落格的重要起源,但是部落格的發展並非僅只於此。在一九九九年Peter Merholz將Weblogs唸成Wee-blogs,從此部落格的指涉意義從名詞轉而為動詞,並出現blogger,blogging等說法。甚至有人說:「我弄部落格,所以我存在。(Nicole Manktelow: I blog, therefore I am)」而這兩種名詞上的轉變是相當重要的,因為Web-log這個名詞原本指涉的意義僅止於理人員每天所面對的網站伺服器上的一種系統紀錄檔,是由電腦所自行紀錄所產生的資料。而經過Jorn Barger和Peter Merholz在語言符號學上的轉化,賦予其一種人性化的新意義,並因此,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部落格型態,如攝影部落格、食物部落格、日記部落格等。

然而,以個人網站為發表空間的部落格,在發展上能夠快速蓬勃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工具上的改變。傳統上不論是公司或是個人的網站的建置都需要大量的技術能力,如程式設計、美術設計等等,就最基本而言,也須會要使用超文字標記語言(HTML)的基本能力的超級玩家(power user)才能建置網頁,而在一九九九年七月,第一個免費的部落格建置工具-Pitas的上線,為部落格的使用者開創了簡單而快速的建置模式。緊接著在該年八月,一家位於舊金山的公司Pyra建置了Blogger.com這個部落格工具網站(已於2002年被Google收購),此後,部落格的製作與維護容易多了,個人網路出版的可能也化繁為簡,而部落格,也如雨後春筍快速繁衍。


部落格特性與定義

就前所述的部落格發展小史,我們依舊很難完整定義部落格究竟是什麼樣性質的網站。做為一個仍然在發中的部落格族群,表現在網站的風格上至今已經演繹出許多不同的特色。簡單的來說,是一種多元混雜的現象。「頻繁地以日期做為更新網站的標註,並將最新更新的編排在網頁的上方﹔大量使用超文件(hypertext)鏈結......等等。」這些都是部落格網站的基本形式之一,但這並不足以說明一切。根據麗蓓嘉‧布洛德的文章,筆者摘錄部落格的屬性如下:


共享性
部落格興起的最初動機是網友對於網際網路的熱愛,以及想要和其他的網友分享所見和所喜歡的網站。因此,整理具有說明注釋或是評論的鏈結,並時常更新是最基礎的模式。然而在部落格工具的演進和發展後,由於每一個人都可以輕鬆製作自己的部落格,部落格因而成為一個媒體,大家可以輕鬆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分享所有自己生活中有趣的事情。

個人性敘事性的互動媒體
部落格工具的發展讓每一個人都成為出版者,而部落格這個媒體所具有的觀眾是全球性的,可能很多人或是很少人,可能是熟人或是陌生人,它成為一個類似地下電台般的媒體,而且這個媒體是可以透過網站上的互動和它的觀眾雙向溝通的。這是一個平等且民主的媒體。而這個媒體的內容可以是新聞型的,個人日記型的,以及評論型的,但是這些都是原生於網路的(native to the web)。而且,絕大多數的部落格都是非商業性質,而且甚至人們願意自行負擔一點費用去經營它。而部落格間相互的鏈結,則是相互交流的來源。

寬容性
這部分所指的寬容性,其實是部落格發展的有趣現象之一。在所有的部落格網站中,也有不符合以上任何特性的網站,卻仍自稱是部落格。因此,部落格的特性除了有別人眼中認定符合部落格特性的部落格,尚有自稱是部落格的部落格。這種寬容的特性昭示我們一件有趣的觀點,那就是部落格的性質由它的創作者的人格特質影響一切,這也是一種個人敘事觀點的進步。而在這些自稱是部落格卻並不太符合部落格網站定義的網站中,很多都是受到工具使用的影響。也就是使用部落格建置工具,如前節所述的Blogger以及moveable type、greymatter......等等建置的網站都自稱是部落格。


那麼,究竟為什麼部落格會有人想要去閱讀它們?因為部落格是迷人的。而一個吸引人的部落格,往往是建置它的人具有迷人的人格特質。而這些人他們開創了一個混雜的世代,他們是充滿激情的民眾,善於表達又觀察敏銳的人類。透過部落格,他們被信任、被需要、被推崇。(Blood, 2000)


參考資料

http://imagecoffee.net/content.asp?noxcv=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