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子好像是5PIN的,可是我最近購入的一張9600 PRO
好像是7PIN的...那5PIN的S端子可以接到我這張7PIN上嗎?會不會有問題?
可以接....不會有問題..因為 S 端子有他自己的 "標準規格"所有 S 端子都要照這個規格設計
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

==============

S-video DIN connector

 

1   Y ground
2 C ground
3 Y (luminance+sync)
4 C (crominance)

我們見到的彩色的影像信號是由R、G、B三種原色信號組合而成的:我們稱之為色度信號(C信號)
然後這些信號再通過不同的比例,搭配組合成為各種顏色。

然而,除了色度信號之外,彩色影像信號還包括了亮度信號(Y信號):它代表了影像的亮度變化
也就是黑白影像中的灰階亮度細節。一般情況下,我們看到的視訊圖像
起碼需要3個信號組成 (一個亮度信號與兩個色差信號) 。普通的PC和視訊設備的連接
都採用亮度信號和色度信號分離的方式(這就是所謂的Y/C分離
這樣可以有效的減弱色度副波載(*註)對亮度信號的干擾,提高視訊的清晰度。

事實上S端子的出現也正式這個原因,由於需要解決干擾的狀況
S端子的設計最低限度的具備了五Pin傳輸通路(一般都講4PIN)
包含兩路視訊亮度信號、兩路視頻色度信號和一路遮罩地線
它將亮度和色度分離輸出,使得視訊信號複合輸出時的亮度和色度的相互干擾現象得到了緩解。

S-Video(端子)連接規格本身指的是"Separate(分離) "
簡單地說,S端子的原理是將合成視訊信號中的亮度和彩度信號隔離傳輸
減少影像傳輸過程中的"分 - 合" 的程式,並得到較理想的畫質。

現在,S端子輸出模式因為性能優異,所以目前也相當的普及,而它也分為5Pin、7Pin和9Pin(甚至更多)的3種模式 。5Pin的是標準模式,7Pin的定義相比之下並不統一,也就是說,不同的廠家可能會對5Pin之外的另外2Pin作不同的定義。

一般我們都是把這兩Pin作為標準AV視訊信號輸出,這樣就使得這個7Pin介面即能分離出一路5Pin標準S端子信號
又能分離出另外一路標準的AV視訊信號來
簡而言之,7Pin的S端子就等同於5Pin普通的S端子和AV輸出兩種模式的混合
而且,它是向下相容5Pin的S端子線的。

9Pin以上的S端子,就更整合了另外的針腳定義,通常9Pin的多增加了兩路音頻信號
因為這種介面不相容標準5Pin的S端子,我們需要使用轉接線(盒)等設備擴展出S端子才能使用
從功能上來說,它無疑更有靈活度和相容性。在高級的VIVO的顯卡上,這個是常見的端子配置。

===========

視訊輸入端子的種類
以往在LD的時代,投影機只要有同軸Video端子S端子就夠了,
以畫面表現而言,S端子由於是以Y(亮度信號)/C(色信分離的方式傳送
因此圖像品質明顯勝過同軸Video。
進入了DVD時代,投影機若能夠配備色差端子那就更理想了,
它的色彩真實程度又勝過S端子一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